顾流惜●v●

闲日寻

红叶燃空山,风起弦上音。

新雨今日晴,秋水枉多情。

未见高山水,日暮何处醒?

却闻飞鸟鸣,举杯踏歌吟。

松林愈耸翠,霜月溪中映。

不见苍苔痕,颔首人影清。

澹澹寒秋水,不愁衰两鬓。

抚琴叶落声,林深又复行。

 

 

  红色的枫林像是要燃尽这荒无人烟的山,风拨动我的琴弦,琴弦微弱地吟唱。秋雨之后山间的河水匆匆而去,似乎不解我这探访深山寻林静的情谊。倘若不见到这宁静的山水,在日暮酒后初醒,面前又是怎样寂寥萧瑟的景象呢?偶尔飞过的鸟儿鸣叫一声,我便和着这鸟鸣,握着酒杯,长歌一曲,步履因为微醉而显得蹒跚。极目远眺,松树越显得高耸而翠绿,如寒霜的月亮已经高高挂起,映在水中,明亮可人。天渐渐黑了,木屐在苍苔上留下的凌乱的足迹已难以看清,微微颔首,依稀看到泛着月光的溪水中有自己的身影。刮来的风带着秋天的清冷,两鬓的白发此刻也不会再随风飘至眼前。我坐下来抚琴,让琴声回荡在这寂静的山中,此时此刻,我,琴,山,水,月被这团黑夜融为一体。一曲唱罢再歌一曲,不用担心时光的流逝。月光越发皎洁,秋风吹走了我的醉意,我背起琴,朝着林深处继续行走,寻找另一片寂静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顾流惜●v● | Powered by LOFTER